开洋馄饨小笼包

就是个画画的

流体力学相关书籍

1.Fluid Mechanics
作者D.Landau and E.M.Lifshitz
(本书由前苏联两位大牛L.D.Landau 和E.M.Lifshitz所著,内容比一般的流体力学要丰富,就是有点数学化,本身要承认前苏联本来数学就很厉害的嘛,呵呵。而且前苏联人写的英文,可想而知很不好读,记得曾经有人讲过读懂了这本书,那么以后读其他的英文著作就不费劲啦,呵呵。读它需要睡觉之前读,每天读一到两节,既能够读书又能够催眠,哈哈) 
2.Modern compressible flow
作者:J.D.Anderson
(这本书很好读,延续了Anderson一贯的著述风格,谈话式的语言,读完它应该不费劲,只是建议读它的时候对里面的公式进行逐个推倒一遍,这样会印象比较深刻。另外这本书最大的好处就是每章最后一节都会讲一讲空气动力学的发展历史,可以开胃一下,呵呵) 
3.空气动力学 
作者:童秉纲等 
(这本书是一本比较好的中文空气动力学教材,只是里面很多公式没有给出详细的推导,所以要看懂它,还是准备好好推推公式吧,另外这本书里面介绍了现在空气动力学书籍中难得一见的特征线法流场计算方法,这个方法有时候还是很有用的哦。本书不足之处就是高速部分介绍太少。) 
4.边界层理论 
作者:史里希廷(建议读英文版原文,现在好像是第七版了) 
(公认的边界层理论方面的权威著作,版本不断更新) 
5.Hypersonic and High Temperature Gas Dynamics
作者:J.D.Anderson
(这可是从事高超音速空气动力学方面研究人员的圣经呀,本书现在出版第二版啦,比第一版有了少许改动,主要是更新了部分图表和数据,如一些非平衡流动过程中涉及计到的一些化学反应的速率常数等,另外还加了一些与高超音速飞行器设计有关的内容,如乘波体等。语言还是一贯的谈话方式,轻松易读,呵呵) 
6.高温边界层传热 
作者:卞荫贵 
(一本了解可压缩粘性边界层数值计算方面的好书) 
7.气动热力学 
作者:卞荫贵,徐立功 
(本书浅显易懂,和《高温边界层传热》一样就是太偏重于数值计算,这可能与卞先生生前主要偏向于计算有关吧,对于常见的工程算法几乎没有介绍,这正是遗憾的地方) 
8.Nonequlibrium Hypersonic Aerothermodynamics
作者:Chul Park
(此书乃高超音速非平衡流动领域世界公认的顶尖大牛---park所著,是公认的名著,不过要看懂它需要了解量子力学,统计物理以及原子,分子结构与光谱,另外还要了解一些辐射方面的知识,有一定的难度哦!嘿嘿) 
9.物理力学 
作者:钱学森 
(本书就不多说了,看过就知道,一个字---好。现在已经有第二版了,内容没有变,不过就是不用再看那个别扭的繁体版本啦) 
10.统计热力学 
作者:王竹溪 
(这本书写得相当经典,不过看完可要很好的耐心的。大家都知道统计热力学本来就很枯燥,乏味的) 
11.量子力学 
作者:曾谨言 
(这本书在国内量子力学教材中应该算最好的了(一位讲量子力学课的老师讲的),就是对我们不做这方面研究的人来讲,写得有点过深了(自我感觉啊,呵呵)) 
12.Radiation Gas Dynamics
作者:Shih-I pal
(一本很薄的书,物理和数学都写的很清晰,易读,易懂) 
13计算流体力学入门 
作者:J.D.Anderson
(这又是Anderson的著作,语言方面的风格还是一贯的。内容很浅显,适合于以前没有接触过CFD的人,大致了解一下CFD的基本知识,也对一些高级话题进行了简单介绍) 
14.An Introduction to Comutational Fluid Dynamics-------The Finite Volume Method
作者:H.K.Veersteeg and W.M..Malalasekera
(一本介绍FVM的小册子,很好读。还介绍了一些基本的湍流工程计算方面的知识。基本没有介绍FVM的一些高级话题,内容略显单薄) 
15.Principles of Com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作者ieter Wesseling
(这本书是一本详尽阐述数值计算的基本原理的好书,重要的是叙述计算可压缩流和不可压缩流的统一方法,还简要介绍了多重网格加速的有效的解的迭代方法。本书的另一大特色在于它的参考文献很多都是比较新近的参考文献,可以帮助读者迅速了解当前CFD的研究前沿。只是本书数学味道有些浓,有些地方看起来很费劲,说实话,有些地方俺压根就看不懂(俺的数学水平有限呀),呵呵) 
16.Comutational Methods for Fluid Dynamics
作者:J.H.Ferziger  and M.Peric
(本书是一本对CFD中的各种问题的计算方法的介绍相对比较全面的一本书,书中讨论了有限差分,有限体积方法并切还讨论了非定常流动,湍流,可压缩流动问题的求解,还对一些专门的话题,如变物性流动,动网格等也进行了探讨) 
17.再入物理 
作者:乐嘉陵等 
(这是国内唯一一本对再入问题进行介绍的书,书中对大多数再入相关问题,如再入目标的热环境以及光电特性,电磁散射以及地面再入实验技术等都作了简要的介绍。) 
18.超音速实验方法 
作者:卢卡西维茨 
(一本比较经典的讲述超音速测试设备和测试技术(传统)的著作,直到今天里面讲述的方法有些依然还在使用,对于想了解一些实验相关的技术和话题的人是十分有价值的。) 
19.流动显示技术 
作者:范洁川 
(这一本书对流动显示技术进行了一个罗列,虽然并不详细,也不全面,但是对于了解流动显示技术的发展方向还是很有帮助的。) 
建议大家还可以读读<<连续介质力学>>和<<稀薄气体动力学>>这样就可以对单相流体力学有个比较全面的认识!这样,有利于从全局的观点来看高超音速空气动力学!当然,如果要真正进入这个领域,量子力学,电动力学,原子、分子结构及其光谱,激光原理和激光技术,燃烧理论,化学反应流的理论及其计算,爆轰理论极其计算也是必须掌握和了解的知识!这里省略了一些经典著作,如:<<物理气体动力学引论>>,<<非均匀气体的数学理论>>等. 

20.basics of aerothermodynamics
(这本书写得相对比较简单,没有过多的数学方程的变换,推导,也没有讲述过多的数值计算,它强调的是物理的分析,易懂,写的很不错) 
21.激波与高温流体动力学现象物理学 
(这本书是上下两册的,前苏联人写的,张树森译的。正如书的题目一样,包含的话题很丰富,适合与空闲时间读,不难读。) 
22.高温非平衡空气绕流 
(这是欧阳水吾和谢中强老师写的一本专著,有点像一本博士论文,就围绕着非平衡饶流流场的数值计算这一个话题这来阐述,没有从物理角度分析饶流。对于想研究非平衡流动和计算的人来讲十分重要。) 
23.Hypersonic Aerothermodynamics
(这是John J.Bertin所著的一本名著,本书最大的优点就在于它是为高超音速设计人员写的,全书通俗易懂)

来源:附面层

评论
热度(2)
©开洋馄饨小笼包 | Powered by LOFTER